开麦,抱一丝啊。

  占tag致歉。

不算俄城老人但是搞俄城有三年了,多多少少见过的ooc的不ooc的莫斯科不少了。今天实在忍不了了和你们所有搞莫斯科的都说一句:读点书吧。

观点均从tag内抓取,不针对作者只针对现象。


首先,关于莫斯科年龄最大一说。

莫斯科明确记载是在1147年,在此之前,862年就有西北地区的大诺夫哥罗德。相关乌/白地区尤其是首都我再强调一下。基辅是“全罗斯之母”粗略估算约有1500年历史,明斯克(白俄首都)比莫斯科年龄大一百岁左右。不存在“莫斯科年龄最大”“在全部俄城中年龄最大”的说法。俄城年龄可简单分三层,一是九世纪开始的第一批俄城大诺夫哥罗德、普斯科夫、大罗斯托夫、斯摩棱斯克,中间有弗拉基米尔、雅罗斯拉夫尔等一众东北城市衔接,二是莫斯科一辈的类似特维尔、下诺夫哥罗德、佩列亚斯拉夫尔_扎列斯基和图拉等地,三是莫斯科大公国时期的部分城市例如奧廖尔、利夫内,相关也有西伯利亚地区(大概都在同一时期)。

以及,你们心心念念的斯大林格勒,也就是伏尔加格勒是年龄很小的、和以上城市没有很多关系的年轻工业城市。和莫斯科或圣彼得堡的cp都是类似拉郎的存在,没有特别直接的互动,着重说一下。


二是“莫斯科讨厌基辅/乌城”一说

请读历史。

没什么好说的,读读历史。

基辅,在绝大部分读过历史的作者同人里,一般不是莫斯科憎恶的对象。相反,莫斯科——无论是男是女是啥,我认为莫斯科应该对基辅有一点起码的愧疚。连愧疚都没有一律归为无脑人。从浅层说,从2014年到现在,一直到冲突开始,俄乌在此之前统一的经历更多,且你无法将城市和统治者所为挂钩。仔细想,基辅,一个从罗斯时期活到现在,他的智慧完全能够支撑他明辨是非。莫斯科,对他来说可以“讨厌”“厌恶”。但我认为他有基本的认知。而莫斯科做出以上行为,我就没什么好说了。从深层次来看,罗斯文明一直到现如今,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以基辅为中心——以弗拉基米尔为中心——以莫斯科为中心。从这个角度来看,莫斯科继承了相当的,来自基辅和文化、思想。在你俄这个文化与城市有相当融合程度的地方上,莫斯科和基辅有相当强的联系。

其他乌城同理,别太荒谬就好。

再起码的用脑,看书,而不是无脑跟风。现在的确有很多新闻在做有关冲突的报道。俄乌白本一家,你再怎么说,再怎么想,也先读读这之前的故事吧。


三是有关莫斯科和苏联

(此处有很多个人主观要素)

最直接的,我的想法:对俄乌白影响最深的不是苏联,也不可能是苏联。

国拟中出现的苏联、同人中的苏联。给他的解体赋予无数意义。无论俄瓷俄,红色组还是冷战组和美俄美,写苏联好像都是难逃一劫的。但从城拟的角度和文明的角度。给俄乌白真正影响深重的是罗斯时期和之后拔都西征,甚至你可以说波兰和立陶宛对这片地区的影响都比苏联大。无论怀念或不怀念,苏联对俄城的影响都没有类似ooc同人中写到的,那么深重。毕竟近现代史是了解最快捷、史料最多、热度最高的,因此,相对而言你苏热度也就高。热度高是热度高,仔细了解一下,会发现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不是苏联时期。毕竟实际上过于短暂,也没有潜移默化的某些因素和深刻影响改变,而不会成为那个“白月光”一样的存在。

但如果说记忆最深刻,拔都西征前出生的都说拔都,莫斯科大公国建立后统一莫斯科干的初生事。(这里不算完全严谨,莫斯科大公国我之后再做考据,掉落相关文本)

从莫斯科的角度来看。不一定“怀念”,也无论是否期待其归来。城市本身期待的很有可能是与当时相匹的力量和实力,以及当时对世界的影响权重和“怀念”当初与其他城市的关系(尤其是周边地区)。而不是关于思想层面的。我个人认为,一个时代的主流思想文化并不能给一个经历更多的城市以极深重的影响,除非他们诞生于这个时代——或这期间发生了过于重大、无法逆转的事情。可以举例的就是西征,如果有感兴趣可以自行搜索。

关于这段,希望懂得更多的老师们太太们也能和我聊聊,毕竟真的不懂)


四是最常见的,部分同人中随处可见的烂大街设定(举例如“不爱笑”“面瘫”等)。

倒不是绝对禁止这种设定,但是太过普遍,没有具体逻辑(为什么会这样,怎么导致的)。如果描写功底不算强,那么莫斯科就成了一个毫无表情的面瘫。

我知道绝大部分首都相关同人的作者主坑有可能的aph、ch或那兔等,但是请大家听这个苦逼莫斯科单推人说一句,一个城市的人设和你想表现的,从来不是复制百度百科就能得到的。我身边很多俄城人莫斯科的设子经历了很多修改,我的莫斯科人设经历了三年打磨和无数资料参考,目前人设内容达到了一万字。我希望大家可以用严谨的、认真的、热爱的态度去对待一个“人格化”的城市。一个大众化刻板印象的人物,你想赋予他们什么?也许的确我爽就好了我就是想拉郎磕cp做代餐还是xp捏人,无脑跟风或云云。但一个烂大街的平面化人设真的能带给自己什么?热度?快乐?还是什么。他们的精神内核是什么,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内涵是什么,一句百度百科的简介是不够的。热度,要蹭那也要蹭出独立性和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人云亦云。

至少,去仔细思考。


五,有关平替

好,白毛莫斯科,好,病娇。好,照搬伊万布拉金。我见过的一大批一大批的莫京同人大多出自露中俄瓷人之手,而毫不留情地说,这都是什么离谱东西。照搬性格再稍加微量改造,角色没有特点也没有内涵,纯为了磕cp代餐或平替一样存在。像所有ooc同人一样亳无理由无来头,平面的人设统一的长相,你们确定你在搞的是莫斯科而不是俄罗斯平替?

我求你们烫圈同人女适可而止,也求你们别搞烂活。蹭蹭热度蹭蹭角色知道个莫斯科保卫战再厉害点知道个圣彼得堡当过首都最厉害的能说出来其他两国首都的名字,没有任何理解而片面的,这真的不是披着莫斯科皮的俄罗斯当1文学?人设毫无依据纯靠xp,考据一个不看复制百度百科,就这样的设真的吸引人?最多是个oc名字叫莫斯科而不是有关“地区人格化”的人类莫斯科。

我希望的是拿出有力的证据和充分饱满的人设,无论是否拉郎都足够吸引人的关系,否则无论如何他们只是平替。


其他,关于一些碎碎念

刻板印象是了解一个国家或文明的最快方式,但这误导了无数人。浏览网页时看的都是什么俄式打雪仗啊伏特加啊养狗熊骑狗熊,武德充沛还是空有一身武力还是说讨厌欧美之类的,自己看着审美疲劳的同时又替他们感到可惜。

永远不去探究本质,深刻了解而只是掀开表层的一张皮,在那拿着烂梗到处乱舞,好似就有多了解似的。我不敢自称了解最多说是比别人知道的多了那么几个字。现在的信息快餐局限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思维和情感,让我们困在刻板印象的牢笼里。只以自己所了解的为本大夸其词,最后还不是一只可怜的井底之莫斯科蛙(什么坏梗啊喂),因此现在所谓的热爱真是张口就来,喜欢一个事物,最后还是需要走进深处,赋予自己独特的理解。

更多有关莫斯科,如果你很感兴趣欢迎和我扩列!欢迎一切莫斯科推!无论你是否了解,只要你喜欢莫斯科,我小窗轰炸也要扩到你😭😭😭

评论(14)
热度(198)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ara / Powered by LOFTER